【庚子年新年特企】奧林斯基「假聲男高音」、葉梅里亞尼切夫「指揮」、金蘋果古樂團《Facce d'amore愛的容顏》 - MUSICO

【庚子年新年特企】奧林斯基「假聲男高音」、葉梅里亞尼切夫「指揮」、金蘋果古樂團《Facce d’amore愛的容顏》

1
2,285
波蘭假聲男高音奧林斯基近年崛起之快,就如他的超凡美聲般令人驚艷,在2018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神聖的靈魂】(Anima Sacra)廣受好評後,不到三十歲的奧林斯基於2019年再度發表最新錄音【愛的容顏】,從歌劇世界的男性角度,探討愛情的各種觀點。

不可諱言,在這眼球世代,奧林斯基先擄獲觀眾的注目,多是看到他宛如希臘雕像的俊俏外型和令人咋舌的霹靂舞技,才進而發現到他的歌聲是如此迷人。1990年出生於華沙的奧林斯基,自幼參加教堂唱詩班,歷經變聲期後是位男中音,但他自認無法在這種聲音中找到樂趣,直到接觸巴洛克音樂,奧林斯基找到如何以假聲歌唱來反映他的情感。畢業於蕭邦音樂大學,並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贏得多項聲樂大獎(及霹靂舞比賽)後,很快即展開個人演唱事業,短短兩三年之間,便已在古典樂壇佔有一席之地。

奧林斯基在首張專輯【神聖的靈魂】中,給予樂迷一場十八世紀宗教音樂的精神之旅,但在製作這張【愛的容顏】時,他希望有所不同:「我想透過這張專輯的曲目,講述一個故事,關於巴洛克時期男性戀人的音樂映像」,奧林斯基與他的音樂顧問法蘭柯西(Yannis François)開始廣泛收集並研究早期歌劇,多首詠嘆調聚焦在不同樣貌的愛情觀點,不僅有喜悅或感恩的正面訴求,也包括因愛而憤怒、受虐、劈腿等,甚至發瘋的角色,例如羅馬暴君尼祿的愛。

同時這張錄音也具體涵蓋了巴洛克歌劇近百年演變史,從拿坡里樂派的史卡拉第及威尼斯樂派的卡發利這兩大巨匠的傑作,直至融合各家之長而集大成的韓德爾。更挖掘出被遺忘多年、近年才逐漸受到重視的波雷提、波諾契尼、普雷迪耶里、康提等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因此本輯收錄了多達八首世界首次錄音的過往遺珠之憾。

當然,從樂迷單純聆賞的角度,我們更可直接沈醉在奧林斯基的絕妙詮釋,如同圓潤珍珠般的晶瑩音色,彷彿霹靂舞般眩目的華彩樂段、還有精準無瑕的呼吸控制,成就了他身為當今樂壇的明日之星。重要的是,奧林斯基將真摯情感融入每個歌劇角色的愛恨情仇中,就像留聲機雜誌預言:「這是一個充滿大未來的聲音」。 假聲男高音的興盛世代,崛起至今不過半世紀,若要說有真正的巨星,或許僅有法國的雅洛斯基一人。他以俊美外型和無瑕嗓音征服了全球樂迷,例如2014年首度來台舉辦演唱會,開場第一首樂曲便已擄獲台灣聽眾的心。在出道二十年之際,雅洛斯基推出3CD的【「熱情」新歌+精選】,作為他演唱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這套精選輯,全由雅洛斯基親自挑選他歷年來最佳錄音代表作,曲目縱向涵納音樂史六百年,橫向包括從歌劇到流行歌曲。第一首就是他獻給樂迷的指定曲:甫出道時在youtube點閱超越七百萬人次的韋瓦第詠嘆調「讓西風靜止」。接著一連串雅洛斯基最擅長的巴洛克時期歌劇,包括蒙台威爾第、韓德爾、卡發利、波普拉等名家名劇,重現了閹人歌手的華麗美聲,也收錄他在巴哈、裴高雷西、韋瓦第的宗教音樂上之成就。

身為法國歌手,雅洛斯基挑選過去錄製的兩張法語香頌專輯,從聖桑、馬斯奈的歌曲到現代香頌如崔內的《秋之頌》與柯斯馬的《秋葉》。CD3以「雅洛斯基與朋友們」為主題,收錄他與聲樂家芭托莉、瑪麗-妮可、范歐特等的二重唱,或與長笛大師帕胡德、小提琴名家杭諾.卡普松、大提琴家高提耶.卡普松等攜手錄製作品,如同雅洛斯基所說:「有幸能與這麼多傑出音樂家合作,因為對我而言,音樂上的友誼是非常重要的。」

【「熱情」新歌+精選】還有七首從未發表或即將發行的新錄音,包括雅洛斯基演唱英國作曲大師約翰道蘭的牧歌《我眼淚流下》、兩首舒伯特歌曲《小夜曲》及《我是安寧》(預計2020年發行),為2020年上映電影《波西米亞人》(Il Boemo)錄製的捷克作曲家米斯利維切克(Josef Mysliveček)之歌劇選曲。最特別的是與法國搖滾歌手馬修舍迪(Matthieu Chedid,藝名「-M-」)合作的歌曲《空氣》,還有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經典名曲《哦,吾愛》。

年僅四十出頭的雅洛斯基,在這張精選輯交出他過往二十年的輝煌記錄,也預告了他未來擴展的歌唱領域,這條巨星之路,雅洛斯基走得紮實且燦爛。即將邁入新的階段,誠如雅洛斯基所說:「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對音樂的熱情從未減弱,我期盼能長久分享這份熱情。

曲 目:
1.卡發利:《卡利斯托》,第二幕第一景:「遙遠且寂寞的高處…明亮的面容」
2. 波雷提:《埃拉加巴盧斯》,第三幕第五景:「玩弄愛情如玩火」*

波雷提:《克勞第歐.凱撒》,第二幕第一景
3. 「小交響曲」*
4. 「殘酷的愛,你真殘忍」*

5. 波諾契尼:《愛神開玩笑》,第一部:小交響曲
6. 波諾契尼:《阿敏塔的雙重戀情》:「持續的不幸」
7. 史卡拉第:《皮洛士與德米特里》,第二幕第九景:「在丘比特的猛攻之中」*

韓德爾:《阿格麗皮娜》,第二幕第五景
8. 宣敘調「歐頓,這是什麼毀滅性的閃電」
9. 詠嘆調「你聽到我的哭泣」

10. 歐蘭迪尼/馬瑟松:《尼祿》:「你的尼祿皇帝命令你愛他」*
11. 韓德爾:《高盧的阿瑪迪吉》,第二幕第五景:「無盡的哀傷」
12. 韓德爾:《穆吉歐.斯卡沃拉》,第三幕第七景:「抱持希望,在珍貴喜悅與甜美和平之中」

13. 韓德爾:《奧蘭多》,第二幕第十一景:「啊,地獄的陰影!…愛的眼眸」
14. 普雷迪耶里:《小西庇阿》,第三幕第四景:「這些淚水皆是為你而流」*
15. 馬蒂斯:《巴加泰利耶里的舞會》
16. 康提:《莫雷納山的唐吉訶德》,第四幕第六景:「仇、恨、愛」
17. 普雷迪耶里:《小西庇阿》,第一幕第十二景:「如果我知道她的愛是安全的」*
18. 哈賽:《奧菲歐》:「向這對美麗眼睛獻上忠誠」*

*代表世界首度錄音

購買與數位聆聽https://JJO.lnk.to/Amore


看其他【庚子年新年特企】音樂福袋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721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2,961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28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