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閃耀百老匯 A Broadway Evening - MUSICO

巨星閃耀百老匯 A Broadway Evening

1
2,353
貓CATS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西貢小姐Miss Saigon 、獅子王The Lion King、 艾薇塔 Evita、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媽媽咪呀 Mamma Mia、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十大音樂劇精華 一次回顧
百老匯,這是我們早已熟悉的一個名詞。「百老匯音樂劇」兼具了古典與流行的特色,而在流行音樂的世界裡,它更始終扮演著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在熱門音樂的歷史中,有太多歷久長青的經典名曲都是來自百老匯音樂劇舞台。

百老匯就像是一家百年劇院,琳瑯滿目的經典名劇在此上演,20年代的蓋希文(George Gershwin)、40~50年代的漢默斯坦二世(Oscar Hammerstein)及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dgers),80~90年代崛起至今仍是聲勢不墜的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克勞德-米榭‧荀伯格(Claude-Michel Schonberg)及亞倫‧鮑里爾(Alain Boubill)等知名音樂劇作家在此揮灑畢身才華,成就了一齣齣劃時代的好戲,吸引著每年成千上萬的人到此一圓百老匯的戲夢,細細品位每位大師不同的創作風格,徜徉於音樂劇的瑰麗時空中。

時至今日,百老匯仍時時有新劇上演,而在無數百老匯音樂劇中被譽為五大經典,此生必看,上演已數十年依然聲譽不墜的則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貓】(CATS)、【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克勞德-米榭‧荀伯格及亞倫‧鮑里爾的【西貢小姐】(Miss Saigon)、【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及迪士尼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這五齣劇絕對是進入迷人百老匯世界的踏腳石也更是所有音樂劇迷一看再看的經典,而【艾薇塔】( Evita)、【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
【媽媽咪呀】( Mamma Mia)、【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則不僅票房口碑兼具,劇中歌曲如「就是此刻」(This is The Moment)、男女對唱經典名曲「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均讓人朗朗上口,百聽不膩;【巨星閃耀百老匯】邀請四位百老匯知名歌手班‧戴維斯(Ben Davis)、摩根‧詹姆斯(Morgan James)、蓋瑞‧茂爾(Gary Mauer)及蒂.羅西歐里(Dee Roscioli)
搭配專屬6 人樂團,演繹這十大經典音樂劇的知名曲目,而此次演唱會更特邀金曲歌王蕭煌奇及美聲小天后朱俐靜擔任特別來賓,兩人首次嘗試百老匯音樂劇演唱,中西歌手大交流,藉由一首首經典曲目,腦中縈繞著戲劇與音樂的美妙交會,不論是音樂劇新生還是資深劇迷,【巨星閃耀百老匯】將帶您領略十大經典音樂劇之美,重新憶起第一次看劇的感動,讓人捨不得離開音樂劇璀璨的世界。


歌手
班‧戴維斯(Ben Davis)
摩根‧詹姆斯(Morgan James)
蓋瑞‧茂爾(Gary Mauer)
蒂.羅西歐里(Dee Roscioli)


十大經典音樂劇
【貓】CATS
【貓】是依據英國詩人艾略特(T.S.Eliot)1939的詩作『以貓為主題的預言故事』(Old Possum Book of Practical Cats)中的詩句寫成,也是艾略特為了子孫而寫的故事。
在製作人卡麥隆‧麥肯塔許(Cameron Mackintosh)及艾略特遺孀提供未公開詩作的幫助之下,安德魯‧洛伊‧韋伯將這部趣味橫生的詩集改編唯一齣獨立的音樂劇。【貓】與其他的音樂劇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它沒有完整劇情,也幾乎沒有台詞,但各自獨立的片段和主角鮮明的個性卻也建構出這部擁有華麗舞蹈及豐富音樂元素的歌舞劇,【貓】劇曾獲得多項大獎肯定,光1983年的東尼獎便榮獲最佳音樂劇、最佳詞曲、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等七項大獎,是最偉大的音樂劇之一,名曲《回憶》(Memory)已被超過150位名歌唱家唱過,播放超過100萬次。

每年一隻隻有著不同個性的貓兒會聚在一起,舉行一年一度的傑利可慶典(The Jellical Ball),要牠們最具智慧的長老貓(Old Deuternomy)選出一位最有資格獲得新生命,可以進入天堂的貓。於是每隻參加的貓紛紛登場與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經歷,祈求能被選為獲得新生的貓,有肥胖慵懶卻喜歡教導老鼠蟑螂禮節,被稱為管家貓的甘比貓(Gumbie)、喜歡裝老大但卻有魔力的麥爾菲先生(Mister Mistoffelees)、年輕時魅力十足,現在年華老去被眾貓棄之如敝履的可憐老貓葛麗茲貝拉(Grizabella)、二隻愛偷雞摸狗的小丑貓(Mungojerrie & Rumpelteazer)和行蹤成謎,無惡不作的超級大壞貓(Macavity)等,經過一連串精采的描述,及長老貓被大壞貓綁架的事件之後,大家決定葛麗茲貝拉獲得進入屬於貓的真正天堂的資格,因為只有她真正領悟了貓的生命,了解幸福的意義,最後葛麗茲貝拉就在眾貓的齊聲祝福中,成功進入天堂。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可以說是全世界最迷人、也最賣座的音樂劇之一,華麗的場景和超過230套戲服,從1986年在倫敦、1988年在百老匯上演到現在,依然是一票難求,它是韋伯的第九部作品,是以卡斯頓‧勒胡的同名小說為藍本,故事的背景是20世紀初期的巴黎歌劇院。該劇共曾獲得超過50個主要戲劇獎項肯定,包括1988年最佳音樂劇獎、最佳導演、最佳佈景設計等7座東尼獎。
【歌劇魅影】是一則關於「音樂天才」的神秘傳說,人們都叫他「魅影」,隨著久居於巴黎劇院的「魅影」腳步,觀眾被引領著攀上巴黎劇院的屋頂,也跟著划入地底湖的幽暗世界。雖然總是隱而不現,他的存在卻是不可忽視,人人對他皆心懷恐懼。在他陷入對年輕女孩克莉絲汀的深深愛意後,決心讓這位歌聲美妙的克莉絲汀成為劇場新星,但卻因克莉絲汀與貴族拉烏爾相戀,憤而由愛生恨,牽動了一連串的情愛糾葛…。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是全球最長壽的音樂劇,藝術成就無可言喻,威名及魅力傳遍全世界,至少有6500萬人次觀賞過,於42個國家演出過,並有22種語言版本。這部音樂劇已囊括超過100項國際大獎,包括奧利佛獎、東尼獎、葛萊美獎、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
【悲慘世界】是根據法國大文豪雨果發表於1862年的同名經典名著改編,鮑里爾在倫敦觀賞孤雛淚時,他突發奇想地想寫一齣維克多•雨果的悲慘世界音樂劇。當晚他立刻著手分析雨果的文本,精挑細選出能夠呈現在音樂劇中的部分,同時,許多雨果小說裡的腳色似乎活了過來,包括賈維爾、尚萬強、芳婷、德納第、馬留斯和其他許多的人,開始唱起一首又一首眾人耳熟能詳的歌曲。
只因為為姪女偷麵包就被判刑19年的老實人尚萬強,假釋出獄,努力想融入社會,但卻不見容於社會,內心極度不平衡的他於是故意犯下重大竊盜,卻反而獲得主教的寬容,於是尚萬強決心改過,要做個救世主,但警督賈維也立誓要追捕尚萬強。尚萬強工廠裡的女工方婷遇人不淑生下私生女,因此遭排擠,後來更病重去世,尚萬強負起照顧方婷的女兒柯賽蒂,悉心照料她長大。九年後柯賽蒂亭亭玉立,和年輕學生馬里歐一見鍾情,但此時尚萬強的行蹤也被賈維再度發現。學生們發起民主改造運動,馬里歐雖徬徨於愛情和理想間,最後還是加入,尚萬強知道後決定混進學生群中,為了保護馬里歐的安全也為了維繫柯賽蒂的幸福,但賈維也為了弭平學運而混入學生群中,但他卻被認出來,幸好尚萬強尋機放了他生路,學運只維持一天即被殲滅,尚萬強帶著馬里歐奮命逃出,卻又遇到賈維,尚萬強奮不顧身救人的偉大情操感動了賈維,賈維決心放他們一條生路,但賈維自認做了一件「有失職守」的事,於是選擇自殺。在科賽蒂與馬里歐婚禮前夕,尚萬強向馬里歐全盤扥出自己的過去,並要求孤獨的離去,婚禮上,馬里歐才真正了解道尚萬強高尚的情操,立即帶著柯賽蒂奔向臨終的尚萬強尋求諒解,尚萬強終於心願滿足的安詳闔眼。


【西貢小姐】(Miss Saigon)
參考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架構,把越戰作為故事背景的音樂劇【西貢小姐】,是亞倫‧鮑里爾與荀伯格繼轟動全球的名作【悲慘世界】後的另一力作。1989年九月在倫敦首演,並成為倫敦西區固定演出劇碼長達十年之久,估計全球有超過23個國家、240座城市和3千2百萬人曾欣賞此部音樂劇,同時翻譯成11種語言版本。全球演出已超過兩萬場,《西貢小姐》獲得過30座重要的音樂劇獎項,包括3座東尼獎、2座奧利佛獎。連同交響樂版在內,《西貢小姐》已囊括11座演員獎項。
1975年四月,越南戰事已告尾聲。西貢酒吧女金和美國軍官克里斯一見鍾情,克里斯一心想帶金前往美國過著有尊嚴及自由的生活,兩人在克服酒吧皮條客技司(Engineer)的刁難、指腹為婚卻殺害金雙親的越共表哥阿圖,金和克里斯順利完婚,無奈天不從人願,成婚隔天,美軍決定撤守西貢,兩人被迫分開,克里斯並允諾會再回來帶金離開。三年後,當年促成兩人結婚的技司自勞改營釋出,阿圖以越共軍官的身分強迫技司尋回金,並苦苦逼婚,金當然不為所動,阿圖竟以金和克里斯的兒子做為威脅,情急之下金失手殺死表哥,並與技師流竄到泰國。克里斯返回美國後精神崩潰,在護士艾倫悉心照料下才逐漸康復,並艾倫結婚,但克里斯始終沒有忘記金,最後他終於打探到金在泰國的消息,還知道自己有個流落海外的兒子,克里斯偕妻赴泰國,希望能彌補過去,然而在東西文化的鴻溝與歷史傷痛的烙印交相阻隔下,悲劇仍鑄成,金飲彈自盡,倒在克里斯懷裡死去,小兒子則穿著米老鼠裝,搖搖擺擺地前往美國。


【獅子王】(The Lion King)
音樂劇【獅子王】改編自1994年在動畫史上締造多項輝煌紀錄、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音樂和最佳電影主題曲的同名迪士尼經典鉅作「獅子王」,由流行搖滾巨星艾爾頓‧強(Elton John)與奧斯卡金獎作詞家提姆‧瑞斯(Tim Rice)攜手合作、【獅子王】音樂劇的音樂融合了西方流行音樂元素及非洲特有的旋律,為了扮演動物,每位演員都需要戴面具但和一般的戲劇演出不同,【獅子王】劇中的面具並不是罩在演員的臉上,而是戴在頭頂上,每個演員的臉部表情都可以清楚地被看到、,這個設計充分考慮了觀眾的審美視角,體現了「人性的動物」全新創作概念,帶給觀眾精采絕妙的舞台視覺體驗,【獅子王】在全球已獲得超過70座獎項。

由小獅子辛巴的冒險旅程展開,講述他如何度過生命中重重考驗與難關,去面對長大成年、和學習背負未來成為國王的重責大任,“週而復始、生生不息的自然定律”、“愛與冒險的生命感動” 為故事主題,透過創意無限的舞台技術、震撼人心的音樂,及生動逼真的叢林效果帶來的美妙與驚喜!


【艾薇塔】( Evita)
獲得超過20個主要獎項殊榮肯定,如由堪稱音樂劇最強拍檔的提姆・萊斯作詞、安德魯・洛伊・韋伯作曲,首演至今已經近40年,【艾薇塔】童話般的愛情故事卻又帶悲劇命運的劇情深深擄獲全世界音樂劇劇迷,【艾薇塔】就是阿根廷前第一夫人伊娃·裴隆(Eva Perón)傳奇的一生,她嫁給了軍人從政、最後當選了阿根廷總統的裴隆(Juan Perón),伊娃·裴隆靠著丈夫得到權力,並獲得人民的愛戴,使全國民眾為她鼓舞、瘋狂。【艾薇塔】的故事背景是1934到1952年的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劇情主要講述伊娃·裴隆短暫卻極富戲劇性的人生旅程,從一個受盡社會歧視的私生女到靠著努力成為小有名氣的女演員最後成為拉丁美洲最有權勢的女性,卻在33歲時因癌症去世,結束短暫又璀璨的人生。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改編自大文豪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西城故事】,背景由中世紀移至50年代紐約市西區,莎翁筆下那兩個世代為敵的義大利家族則改為青少年幫派鬥爭。號稱美國本土的「噴射幫」原是紐約西區的街頭小霸王,以瑞夫為首,而貝納多當老大的「鯊魚幫」則是由波多黎各移民組成。「噴射幫」自認歷史悠久,如今來了個「鯊魚幫」搶地盤,當覺得壓力倍增,兩幫早已互看對方不順眼。因為這兩個幫派的青少年都念同一個高中,這天學校剛好在體育館舉辦舞會,兩幫人馬都會參加,順便討論兩幫談判事宜,瑞夫力邀摯友東尼重出江湖,助其一臂之力,希望以舉消滅「鯊魚幫」。
舞會上貝納多最疼愛的妹妹瑪莉亞竟和東尼一見鍾情,兩幫自然劍拔弩張,最後決定次日黃昏帶著武器於高架公路下,一決生死。但深夜東尼和瑪莉亞就在巷子防火梯私定終生。次日,東尼應瑪莉亞的請求前往決鬥現場阻止這場愚笨的流血衝突,但場面失控,混亂中瑞夫被刺中倒地,東尼看到好兄弟被殺,一時失去理智卻也失手殺死貝瑞夫,大錯已鑄成,東尼馬上趕往瑪莉亞家,懇求瑪莉亞的諒解,深愛的兩人決定私奔,但老天並不成全這對小情侶,東尼還是遭鯊魚幫黨羽暗殺,死在瑪莉亞的懷裡,而兩個幫派的青少年看到了自己血氣方剛所造成的悲劇,終於覺悟,握手言和,但仇恨與偏見所鑄成的錯誤卻是永遠無可挽救。


【變身怪醫】( Jekyll & Hyde)
1997年【變身怪醫】首度登上百老匯的舞台,直至2001年結束前共演出了1543場,當時更創下紐約普利茅茲戲院(Plymouth Theatre)最長壽的音樂劇記錄。【變身怪醫】一齣深入刻畫人性的音樂劇,充滿戲劇張力的【變身怪醫】交織著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以及澎湃激昂的善惡掙扎,內容描寫一位因父親的心理疾病而苦惱不已的傑柯醫生,堅信他能將性格中的善與惡完全分離,於是決定不顧眾人反對以自身為人體試驗對象進行測試,然而這個秘密實驗卻喚醒了他內心的雙重人格,讓他終日掙扎於良善的傑柯醫生以及萬惡的海德之間,內心交戰而痛苦不已。這場正與邪的對抗搭配的劇中主題曲〈This Is The Moment〉更是經典傳唱,不單在國際間享有極高的知名度,更成為美國超級盃、奧運、及美國小姐選美時的主題曲。


【媽媽咪呀】( Mamma Mia)
【媽媽咪呀】由茱蒂‧克瑞瑪(Judy Craymer)製作,以希臘小島為故事背景,搭配瑞典國寶ABBA阿巴合唱團的歌曲,描述一段充滿親情與友情的故事,經典雋永名曲與戲劇完美的結合創造出跨世紀的音樂劇旋風。【媽媽咪呀】1999年4月6日於倫敦西區首演,20年後的今天觀賞人次已超過6千萬,有50個製作以16種不同語言演出,440個城市上演過,至今仍傲視所有音樂劇。
2008年同名電影搬上大銀幕,由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皮爾斯‧布洛斯南 (Pierce Brosnan)及柯林.佛斯(Colin Firth)主演,馬上成為有史以來票房最高的歌舞片。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改編自1991年的同名迪士尼卡通電影,是迪士尼跨足音樂劇市場的起始之作,作曲亞倫‧曼肯(Alan Menken)而作詞是提姆‧萊斯(Tim Rice),他為音樂劇版本創作了七首新歌,1994年首演時造成極大的轟動。該劇於2007年創下連續上演13年又3個月的輝煌紀錄,巡演遍及13個國家和115個城市,總共被翻譯成15種不同語言版本,是百老匯史上第六長壽的音樂劇。劇情敘述一位年輕王子但心中缺乏愛,於是仙女施法將王子變成醜陋的野獸,王子必須在最後一片玫瑰花瓣掉落之前學會愛與被愛,魔咒才會破解,否則他將以野獸的面貌度過餘生。另一方面,美麗善良的少女貝兒(Belle)住在城堡附近的村莊,一天貝兒的父親在森林裡迷路,誤闖野獸的城堡,被暴躁的野獸囚禁起來。焦急的貝兒摸黑來到城堡找尋父親,表示願意以自己當囚犯交換父親的自由,野獸便要求貝兒發誓永不離開城堡,朝夕相處後,兩人萌生愛意,此時最後一片玫瑰花瓣落下,魔咒解除,野獸恢復為英俊的王子,城堡和僕人也變回原樣,貝兒和王子終於獲得幸福。


◆演出時間/地點/票價:
2020年2月2日(日) 16:00 台北小巨蛋
票價:3200 / 2800 / 2600 / 2400 / 2200 / 1800 / 1400 / 900 / 600
主辦單位:寬宏藝術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購票請洽寬宏售票kham.com.tw、全國萊爾富 、OK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