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維基百科 - MUSICO

番薯-維基百科

0
1,461

番薯原生長於美洲熱帶地區,最先由印第安人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強,對土壤品質要求較低,栽培容易。

1493年,哥倫布初見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時,曾將由美洲新大陸帶回的甘藷獻給女王,西班牙水手又將番薯傳至殖民地呂宋(今菲律賓)。

16世紀初,西班牙已普遍種植甘薯。西班牙水手把甘薯攜帶至菲律賓和摩鹿加群島,再傳至亞洲各地。甘薯傳入中國通過多條渠道,時間約在16世紀末葉,明代的《閩書》、《農政全書》、清代的《閩政全書》、《福州府志》等均有有關記載。

1563年(明朝嘉靖四十二年)之前,中國雲南已經引種甘薯。李元陽《大理府志》(嘉靖1563年)卷二,列舉「薯蕷」之屬五:「山藥山薯紫蕷白蕷紅蕷。」[3]這其中就提到紫薯(紫蕷)。11年後李元陽在他主撰的萬曆1574年版的《雲南通志》裡更紀錄全省9個府和州已經有別於「山藥、山薯」的各種顏色的「蕷」的種植。可見甘薯由印緬入滇應較由海路入閩,以及較由陸路從安南入廣東,要早至少二三十年。

1582年(明朝萬曆十年),東莞陳益安南首先引入廣東[4]

1593年5月(萬曆二十一年),《金薯傳習錄》記述:明朝萬曆二十一年5月下旬,福建長樂縣華僑陳振龍冒著生命危險將紅薯呂宋帶回中國,試種後,「甫及四月,啟土開掘,子母鉤連,大者如臂,小者如拳」,時值福建饑荒,福建巡撫金學曾大力推廣,並撰《海外新傳七則》。[5][6]

1596年(萬曆二十三年)李時珍在正式刊行的《本草綱目》中記載:「南人用當米穀果餐,蒸炙皆香美……,海中之人多壽,亦由不食五穀而食甘藷故也。」中醫學認為甘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7]

1608年(萬曆三十六年),徐光啟上《甘薯疏》,後來在《農政全書》其中的〈卷二十七·樹藝〉詳細記述了番薯的種植、貯藏、加工法,並提到番薯育苗越冬、剪莖分種、扦插、窖藏干藏等技術,可知先民於引進番薯不到廿年已經總結出種植的方法,完成本地馴種。

1995年美國生物學家瑟施瓦茨教授發現,番薯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叫脫氫表雄酮(DHEA),可以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結腸癌乳腺癌[來源請求]

當前,世界各地都廣泛栽種番薯。

評論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