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號角】爵⼠樂,該不該學? - MUSICO

【爵士號角】爵⼠樂,該不該學?

魏廣晧
魏廣晧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Yamaha爵士小號台灣代言人。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MA, Aaron Copland School of Music, Queens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師事於小號手與作曲家Prof. Michael Philip Mossman及中音薩克斯風手Prof. Antonio Hart,在美期間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及錄音等活動,並多次與紐約當地爵士樂手合作及接受爵士大師班指導;現活躍於台灣爵士樂壇,並曾任教於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等多所學校推廣爵士音樂教育,2010年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目前為兩廳院第一至十二屆爵士音樂營教學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節慶樂團策展人,曾合作過的國際音樂家包含:Alex Sipiagin, Brian Lynch, Paqito D’Rivera, Albert Tootie Heath, John Riley, Jimmy Cobb, Harold Danko, Jeff Rupert,  Cliff Almond 等,流行音樂合作過錄音與演出藝人包含:王力宏、張惠妹、蔡健雅、蘇打綠、張震嶽、 A-Lin、黃小琥、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等。
7
3,534

【爵士號角】爵⼠樂,該不該學?

也許你或是⾝邊學⾳樂的朋友、同學正在「學」爵⼠樂,那現在的台灣⾳樂教育環境裡,⾝為當今 最重要的⾳樂種類之⼀的爵⼠樂,⼜佔了多少重量、填補了多少空缺呢?為什麼要學?怎麼學?學 了之後⼜能幹嘛?這⼆⼗年來,其實在台灣「學」爵⼠的⽅式不斷演進,那絕對不是台灣的⾳樂教 育突⾶猛進,⽽只是有⼀群爵⼠⼈在瘋狂的追趕⽽已,有演的,有教的,有學的,也有別⼈吃麵, 你卻在旁邊「喊燒」的。

放眼望去,幾乎多數的⼤學⾳樂系,甚⾄是國、⾼中⾳樂班都已經開始有了爵⼠樂的課程,無論是 演奏課或是理論課,選修課甚⾄到⼀個學⽣全部主修爵⼠的爵⼠組,可⾒這些年來,原本以古典⾳ 樂為主的學校⾳樂系,開始注意到了學⽣的需求、市場的需要,當然也有學校可能只是為了增加招 ⽣或通過評鑑,才把爵⼠樂選修課程搬出來,增加帳⾯上課程多樣性的⼀個花招⽽已,不過,如果 對學習⾳樂的學⽣們是件好事,⼜何嘗不可?重點在於是否可以培育出能持續在台灣的⾳樂環境 裡,能為聽眾演奏爵⼠樂的演奏者,或是能將爵⼠⾳樂的元素融入各項⾳樂作品中,⽣長出⾃⼰的 ⾳樂風格的作品(想想⽇本的許多作品,都有著「被融入」的爵⼠樂元素),這是⾳樂教育者應該 思考的終極⽬標,⽽我假設這都無關著⾳樂系的⽣死存亡,因為在⼀個⾳樂⼈的養成過程中,學校 的⽣死存亡本來就不該在選項裡被考慮。

我很幸運的受邀在不同學校講了些講座,也與許多長年奉獻在⾳樂教育界的前輩們交流,多半都能 了解爵⼠⾳樂在⾳樂教育裡的重要性,那不僅能讓學習古典⾳樂的學⽣(甚⾄傳統⾳樂)透過爵⼠ 樂的訓練,加強對於樂句中的語法、表情的詮釋,進⽽學習即興演奏,許多學習過爵⼠⾳樂的學 ⽣,回過頭來演奏古典⾳樂,都能將古典樂演奏的更古典。 什麼是「古典更古典」?那「爵⼠會更爵⼠」嗎?

我遇過少數⾳樂教育者,禁⽌古典主修的學⽣演奏爵⼠樂,擔⼼學⽣演奏了爵⼠樂之後,混淆了古 典樂的演奏⽅式,這的確有⼀定的道理,但通常出現在兩種⾳樂都學不好的演奏者⾝上,也就是 說,如果可以把各種⾳樂「味道」的組成原因都能徹底聊解分析,那是不是就更能精準掌握⾳樂的 精髓呢?所以,演奏各式各樣⾳樂的經驗,都是不可或缺的,「禁⽌」絕不會是最好的⽅式,還記 得⼩時候越被媽媽禁⽌看漫畫,就越想躲在棉被裡偷看的場景嗎?觀察當今世上許多的著名⾳樂 院,都是古典與爵⼠並⾏在⾳樂系裡,學⽣也都彼此的相互選課,將古典樂拿來練習對於爵⼠樂⼿ 來說,絕對是讓樂器進步的最好⽅式之⼀,那麼,將這些技巧靈活的使⽤,爵⼠也就更爵⼠了。

無論是不是勵志未來可以成為⼀個演奏爵⼠維⽣的⾳樂家,爵⼠樂都是⼀個最好的「⼯具」,因為 樂器(⽤來演奏爵⼠樂的樂器)、語法、記譜⽅式都橫跨了古典與流⾏,甚⾄是世界⾳樂,最重要 的是能夠即興演奏的要求,是必須了解樂理、聆聽、⾳樂上與其他樂⼿的互動反應與共創等元素, 這都讓頭腦不斷地思考著,避免演奏著成為⼀個只能「翻譯」譜的⼯具⼈,⽽失去了詮釋⾳樂本質 的初衷。

爵⼠樂,是不是不僅很好聽,還很有⽤呢?來⼀起玩吧!


*圖片為示意。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陳若玗(W970xH250)

推薦閱讀

listening-at-home_1200*800

【爵士號角】居家防疫期間,陪你解悶的3張爵士專輯

13
2,081
2021.07.16 / 爵士號角/魏廣晧
這兩個月裡,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把工作、家庭與孩子全都放在一起了呢?生活就像是台果...詳全文
pexels-burst-1200x800

【爵士號角】媽!我也聽得懂爵士樂了!

8
4,101
2021.04.09 / 爵士號角/魏廣晧
很多人愛聽爵士樂,但又往往很迷惑:我到底只是喜歡這種音樂的輕鬆氛圍,還是我真的「...詳全文
pexels-dayvison-de-oliveira-silva-5884022-1200x800

【爵士號角】爵士小號手也有「日本風」!?

14
3,175
2021.02.05 / 爵士號角/魏廣晧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從小就受到日本文化的「洗禮」呢?從多拉a夢到七龍珠,東京愛情...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