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Do-Re-Mi】大歌唱家卡羅素和他拿手的番茄吸管麵 - MUSICO

【舌尖上的Do-Re-Mi】大歌唱家卡羅素和他拿手的番茄吸管麵

楊馥如照片-
楊馥如
寫飲食、教做菜、策劃旅行,也教書、當翻譯,身份看似多元,但其實都繞著食物打轉。義大利特倫多大學大腦與認知神經科學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台灣輔仁大學德國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目前過著義大利和台灣兩地往返的生活。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人情的一瞬相遇》、《義大利音樂廚房:古典音樂好好吃》、《好麥給你好麵包》、《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近期譯作有《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你的心情古典音樂大師懂》、《莫那利的機器》。
5
2,372

【舌尖上的Do-Re-Mi】大歌唱家卡羅素和他拿手的番茄吸管麵

人說,他的喉嚨裡有顆太陽,拿波里的太陽,歌聲因此炙熱多情。

陽光還留身上,旋律在耳邊輕響。才從義大利南方旅行歸來,一路上哼著幾首和卡羅素相關的歌,想著歌王一生的故事:〈歸來吧蘇連多〉(Torna a Sorriento)、〈再見,我美麗的拿波里〉(Addio mia bella Napoli),還有同名歌曲〈卡羅素〉(Caruso)。這趟旅程中,走了拿波里、蘇連多、維蘇威火山,貪吃多情的我,和同樣貪吃多情的卡羅素,多次相遇。

|火爆歌王、火爆的「發誓麵」|

1873年,卡羅素出生於南義拿波里的工人家庭,自幼貧窮,十歲就到鐵工廠討生活。南方人信仰虔誠,卡羅素少時便加入教會合唱團,街坊鄰居讚嘆他的歌唱天份,稱讚卡羅素是「天生男高音」。受到鼓勵的卡羅素之後便在拿波里街頭賣藝,除了補貼家計,也滿足表演慾。

1901年初,卡羅素征服米蘭史卡拉劇院,但回到拿波里聖卡洛劇院(Teatro San Carlo)演出,觀眾卻不買單:家鄉孕育他,也深深傷害他,卡羅素負氣出走,決心再也不回拿波里演唱。「除了麵條之外,我將把這片土地的所有,忘得一乾二淨。」他發下毒誓,「卡羅素細麵」(Vermicelli alla Caruso)於是誕生,這道歌王喜愛的麵以胡椒、大蒜、洋香菜、橄欖油為底,充滿火爆滋味,因此有了「發誓麵」別稱。

「再見,我美麗的拿波里,從此再也不相見⋯⋯」就像南方民歌所唱,卡羅素揮別義大利來到美國。1903至20年間,他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唱,飾演30多個不同角色,演出高達600多場。卡羅素創下許多紀錄:他是世界第一個錄製唱片的男高音,生前即收到高額版稅,豐富的收入讓他過著多金生活;他也是世界最早留下聲樂錄音的歌手之一,說卡羅素是留聲機時代的首位全球巨星,一點也不為過。1921年卡羅素過世,留下兩百多張錄音唱片,唱活許多角色,尤其是和他坎坷情路相互呼應的《丑角》(Pagliacci),這段故事我們下一篇專欄文章再談。
繼續閱讀文章
|卡羅素到底怎麼吃麵?|

pasta,義大利麵,是卡羅素的最愛——吸管麵(bucatini)、細麵(vermicelli)、水管麵(rigatoni)、直麵(spaghetti)——不管什麼形狀,卡羅素都有辦法料理出招牌美味。

「大鍋裡用橄欖油爆香大蒜,轉成金黃色後要挑掉,才不會留下苦味。接著加進番茄丁和甜椒丁,再來點奧勒岡葉、乾辣椒,還有甜羅勒。麵條煮到彈牙,加進剛煮好的醬汁裡拌勻,再加上事先沾粉油炸好的櫛瓜片。上桌前,還可以撒點洋香菜末⋯⋯」這道「卡羅素吸管麵」(bucatini alla Caruso),是歌王下榻維蘇威飯店和維多利亞大飯店時,在餐廳親自下指導棋,讓廚師端上的麵點。 卡羅素在紐約生活和工作期間,經常出入小義大利區,因為那兒有心愛的家鄉美食。魯賓斯坦曾在訪談中提到他和卡羅素在義大利餐廳吃飯的事,「每次進餐廳,大家都會認出卡羅素,而且會盯著他,看他怎麼吃義大利麵⋯⋯」鋼琴家聊起過往,充滿細節,而且生動有趣,「眾食客好奇他是否右手拿叉子,左手用湯匙幫忙捲麵。」 卡羅素南義人性格,宛如火山,有回爆發了。「那晚吃的是茄汁橄欖通心麵(macaroni alla pommarola),」魯賓斯坦是見證人,看到精彩的一幕,「發怒的卡羅素用雙手大把抓麵,高舉到眼前,然後往嘴裡塞,醬汁弄得滿臉都是,還在領帶和西裝上橫流。」透過魯賓斯坦的敘述,我腦中浮現滿臉茄汁的卡羅素用拿波里方言罵髒話的景象。

|多情卡羅素|

蘇連多的維多利亞大飯店(Grand Hotel Excelsior Vittoria)是我在南義最喜歡的旅店之一,風格典雅,老派又細緻的服務深得我心。1986年,義大利創作歌手盧喬‧達拉(Lucio Dalla)來到蘇連多,下榻維多利亞大飯店,正巧入住卡羅素曾經待過的房間。在這裡,達拉寫下名曲〈卡羅素〉,向歌王致敬:「驀然回首,看到生命宛若船槳激起的浪花,我只希望妳好好的,妳知道嗎?」歌詞描述病中男子在將死之際,凝視深愛的女孩的眼睛,字字句句是絕望與痛苦,映照卡羅素揮別人世前對愛妻的眷戀。

1917年,卡羅素和小他二十歲的桃樂絲私奔。女孩來自紐約上流家庭,父親是有名的大律師。這段感情不被祝福,桃樂絲和家中斷絕關係,兩人在1918年8月20日結婚,婚後生下女兒葛洛麗亞。

「生命給了我很多磨難。那些沒有經歷過風浪的人,無法放聲歌唱。」卡羅素這麼說。婚後,卡羅素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一度在演唱時吐血,之後中止所有表演。1921年,病重的他帶著妻女重返義大利,在蘇連多維多利亞大飯店短暫停留後回到故土拿波里。

同年8月2日,卡羅素去世。臨終前,他對桃樂絲說:「帶我回到太陽的懷抱吧!」喉嚨裡有顆炙熱太陽的他,終於與故鄉和解,回到拿波里。


*圖片為示意。Image by Divily from Pixabay

推薦閱讀

caponat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西西里島的陽光、音樂、美食(上)

8
1,868
2021.09.17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聽到西西里島,你想到什麼?是教父愛吃的甜點乳酪卷,還是讓人怕到大喊mamma m...詳全文
moka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下)

11
1,595
2021.08.1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臺灣這幾年非常流行單品咖啡、手沖咖啡,不過靴子國最常見的是「摩卡壺」。這款造型可...詳全文
ItalianCoffee_1200*800

【舌尖上的DO-RE-MI】義大利咖啡與無所事事的甜蜜(上)

19
1,975
2021.07.23 / 舌尖上的DO-RE-MI/楊馥如
「生命就像咖啡:你可以把所有的糖都加進去,但如果不攪一攪,很難甜蜜。靜止不動是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