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點唱機】孩子聽懂古典音樂嗎? - MUSICO

【親子點唱機】孩子聽懂古典音樂嗎?

李明蒨照片
李明蒨
音樂家、作家,台灣超人氣音樂講師,推廣音樂生活化先鋒。 曾擔任台北愛樂電台"大大的必修課"第一集來賓,以及"換個方式聽音樂"企劃與主持","音樂與心靈"為海洋大學以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招牌課程,開闢"咖啡廳音樂課"以及"世界音樂講堂"無限可能的聽音樂方式。以音樂凝聚人心,安定心靈為職志。著有:「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德國晃蕩學琴簿」、「琴鍵上的咖啡館」、「用音樂開發學習力」(附CD)「聆聽自己 聽懂別人」(附CD。獲選2011年國民健康好書)「大腦的音樂體操」(附CD)「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附CD).音樂書「專注力 效率UP」(附CD)「孩子你好請多指教」(附CD) 翻轉心靈魔法盒(CD+手冊)
1
5,323

【親子點唱機】孩子聽懂古典音樂嗎?

為落實古典音樂從小紮根,透過個人粉絲專頁平台發起「第一次進國家音樂廳」活動。推廣過程孩子大多興致高昂,滿心期待;父母則多有疑慮「孩子聽懂古典音樂嗎?」、「複雜的交響樂,孩子可能喜歡嗎?」。

德國人給孩子的古典音樂企劃
兩歲的孩子應該聽什麼音樂?兒歌、童謠之外,除非父母原本喜愛古典音樂,通常不會特別為孩子提供,因為大人認為孩子聽不懂。參考德國人給兩歲孩童的音樂建議從莫札特《小夜曲》、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史特拉汶斯基《火鳥》、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胡伯丁克《糖果屋歷險記》、布拉姆斯《搖籃曲》,建議的樂曲以激發想像、安定情緒、趣味盎然為目標。

德國人給三歲孩子的建議曲目與大自然相關,透過音樂認識大自然現象。韋瓦第《四季》、德布西《雪花飛舞》、梅湘《鳥類圖誌》是最佳推薦。
四歲孩子聽的音樂帶有趣味故事性,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德布西《黑娃娃步態舞》、海頓《告別》交響曲、普羅柯菲夫《古典交響曲》,在充滿趣味故事的音樂中驚奇連連。

到了五歲的音樂欣賞曲目,結合前述激發想像、安定情緒、趣味音樂故事等內容,如葛利格《小矮人進行曲》、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穆索斯基《荒山之夜》、史麥塔納《莫爾道河》、柴可夫斯基《胡桃鉗》舞曲選粹。從心靈、畫面,引導至知識啟發,德國人連聽音樂都有條理。

人之初的音樂嚮往
從大腦發育來看,六歲前是右腦極為活躍的階段,充滿想像、情感豐富、天馬行空。音樂超越言語和文字,屬右腦語言,這時期的孩子對音樂的接收與理解超越成人許多,如果能把握時機提供孩子接觸各種各樣音樂類型,不失為豐富大腦的刺激源。
繼續閱讀文章
科學家針對寶寶實驗他們對音樂的反應,發現寶寶喜歡莫札特和韋瓦第的音樂,證實人類在生命初始充滿音樂性。能夠從小接觸古典音樂,享受和諧悅耳之音,保留生命原始美好狀態,使成為一生良伴。

認為孩子聽不懂古典音樂的成年人,主要是從小較少接觸古典音樂,以至於不習慣、甚至聽不懂「複雜」的音樂。並且認定大人不懂的事,孩子怎麼可能感興趣?而剝奪最接近孩子世界的古典之音。大人左腦思維的認定,不代表孩子天生本能。

經常有幼教、或國小老師,嘗試在課堂進行、或休息時間播放音樂,共同發現孩子很容易愛上優美動聽的古典音樂。孩子不懂莫札特是誰,但是會請老師播「上次那首好聽的音樂」。

創造孩子回到古典音樂的機會
愈是生命單純的階段,愈是培養聽古典音樂的好時機。大人無需急於孩子「聽懂」音樂,在音樂中獲得心情愉悅,平靜祥和,累積心靈資產更是難得。創造古典音樂環境不難,從生活中開始。例如用餐時,清晨多清新嘹亮的莫札特《長笛與鋼琴奏鳴曲》、或《小提琴奏鳴曲》;晚上以輕柔蕭邦《夜曲》營造氛圍,習慣優美動聽的背景音樂瀰漫所處空間,愛上古典音樂是遲早的事。

另外,定期陪伴孩子欣賞音樂會,見識真正專業演出有必要。多少偉大音樂家都是在欣賞精采演出大受啟發,深受感動,而立下人生志向。
普遍大人最擔心孩子坐不住,或體力不支睡倒在音樂廳的問題並非沒有解套,建議從高樓層座位、最低票價區體驗起,給孩子自我訓練合乎音樂廳禮儀的機會。萬一坐不住還可以在最不影響他人情況下離開現場,票價也不至於損失慘重。孩子睡眠時間到,眼皮不聽使喚難免,只要避免呼聲連連影響他人,在優美樂聲中入睡仍有所獲。

相較於成年人,古典音樂更接近孩子的世界。有古典音樂陪伴的孩子,內心豐富充實;還沒有機會接觸到的,心靈的呼喊從未停止!

*圖片為情境示意,image by 大脸 刘 from Pixelbay
霍夫曼-BANNER-970x250px

推薦閱讀

symphony

【親子點唱機】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曲》

7
2,066
2021.12.16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舒伯特31年短暫生涯中曾有14次寫交響曲紀錄,其中有散失的、未完成的,完整四個樂...詳全文
Haensel&Gretel_1200*800

【親子點唱機】糖果屋歷險記

8
1,209
2021.11.05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神奇樹屋」、「許願椅」冒險童書系列吸引小男孩與小女孩一本接一本讀不停,讀到彷若...詳全文
Vladimir-Pervunensky-13

【親子點唱機】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10
4,061
2021.10.04 / 親子點唱機/李明蒨
150年前風靡維也納的圓舞曲,如何在21世紀的今天依然使人迷醉?每年維也納新年音...詳全文